Sunday 27 March 2016

瓦煲芋头糙米饭【Clay Pot Taro with Brown Rice】



记得第一次帮老爸煮糙米饭时, 老爸担心我会将糙米饭煲得“硬板板‘的, 所以不断叮咛的说”要加多水份, 要煲得比白米久, 否则会熟不透!“ 老爸的这番话, 我牢牢紧记了。 

若干年后, 终于也为自己煮了第一煲的糙米饭, 这一餐让我吃得不安宁。餐桌上, 他哓哓不休的念着“哎呀! 怎么煮的, 加太多水了!”

"是吗? 老爸说过要加多水,而我已经稍微减低水份了, 听爸爸的话不是吗?。“ 我回答。
”哎呀呀! 听妈妈的话。。。, 谁叫你爸爸的话!” 他竟然要哼起歌儿了。


时常听人家说吃糙米比吃白米好, 然而很多人依然还是不习惯糙米那粗糙的口感。  为了让那几个瓜也习惯糙米的口感, 刚开始都是以一半糙米, 一半白米混合, 慢慢的调整比例。 后来, 抵不过他们的这句”我们可以吃白米饭吗?“ 最后, 孩子们有孩子们的白米饭, 而糙米饭就让俩老去挨吧!
几乎与白米绝缘的我, 接到"芋头饭”的旨意时, 心里就争扎着。 心想, 不知是否能以糙米来煮这道芋头饭? 其实, 习惯了食用糙米的人,一定也会发现糙米独特的口感和嚼劲。



手里捧着一碗晶透的糙米芋头饭, 此刻他的嘴里不再唠唠叨叨的念念碎了!


【瓦煲芋头糙米饭, 共3人食用
[材料]
150克糙米+少量紫米(适量)
160克清水

160克芋头(削米, 切丁)
50克鸡丝(加入适量盐,胡椒粉以及1茶匙绍兴酒, 腌制15分钟)
15克虾米(浸泡水中5分钟, 沥干)
2 朵香菇(浸泡, 切片)
100克清水
2小碗沸水(150-160克)
适量香菜

[调味料]
1/2茶匙盐, 1/2茶匙五香粉, 1/2茶匙花椒粉,1茶匙麻油, 2大匙瑶柱汁/蚝油

【做法】
1.  将糙米以清水洗净,浸泡10分钟。
2.  将糙米放入电饭锅中, 加入清水煮熟即可。(这里的水份微少, 所以此时的糙米只有8分熟, 而米芯还尚未熟透
3.  烧热1大匙油, 爆香虾米, 芋头, 香菇片和鸡肉丝,加入煮熟糙米饭,100克清水和调味料炒至香浓 。
4.  将炒好的步骤(3)材料, 转移至瓦煲中, 注入沸水盖上, 利用锅内的余温继续加热并以慢火焖至水分微干至熟即可.  (大约15-20分钟,如觉得太干, 亦可添加适量热水)
5.  开盖后, 先将米饭翻松, 让软硬度均匀。 



(8分熟的糙米)


 【Clay Pot Taro with Brown Rice, for 3 persons

[Ingredients]
150g brown rice + purple/black rice(a few)
160g water

160g taro (peel and cut into cubes)
50g chicken breast, shredded (marinate 15 mins with adequate of salt, pepper and 1 tsp shaoxing wine)
15g dried shrimps (soak for 5 minutes and drain)
2 chinese mushrooms (soak in the water, sliced)
100g water
2 small bowl of hot water (150-160g)
adequate of clitra

[Seasoning]
1/2 tsp salt, 1/2 tsp five spices powder, 1/2 pepper, 1 tsp sesame oil, 2 tbsp scallop/oyster sauce

【Method】
1.  Wash brown rice and soak with water for 10 minutes.
2.  Place brown rice in an electric rice cooker, add in water cook until rice is done. (There is lesser amount of water, so only 80% of the brown rice is cooked))
3.  Heat up 1 tbsp oil, saute dried shrimps, taro, mushrooms and shredded chicken until fragrant.  Add in rice, 100g water and seasoning, stir-fry until aromatic.  
4.  Transfer the mixture (step 3)into a clay pot, add boiling water.  Cover and cook with low heat for about 10 minutes until water is fully absorbed or the rice is cooked through.  Dish up, serve hot. 


Q弹好吃的芋头糙米饭,俩老的晚餐, 有多了一份, 你要吗? 




11 comments:

  1. 怎么今天一开机,全世界好像都在做芋头米饭?就先上亲亲家尝试尝试。。毕竟亲亲做的最和我口味儿。。。 糙米饭。。。更适合我不过咯!

    ReplyDelete
  2. 我家今天也是煮芋头饭耶!好巧!不过是白米,就留给孩子们吃吧
    我自备碗筷来了你家吃健康的糙米芋头饭! 哈哈!

    ReplyDelete
  3. 我在门外等了整个下午,终于闻到芋头香!
    这回连午饭的份一块儿晚餐,所以。。。。。。
    来碗大的!嘻。。。嘻。。。。

    ReplyDelete
  4. 原来你知道我没人照顾,还特地煮多一份给我,我不客气,我来咯! 嘻嘻!

    ReplyDelete
  5. 不管是什么米,这都是我喜欢的芋头饭。。

    ReplyDelete
  6. 这时间闻到香喷喷的芋头饭, 我要吃了才能入睡咯。

    ReplyDelete
  7. May,
    有一段时间没给你留言了,最近又添个小娃儿生活除了工作还得照顾小孩。每次都只用手机看你的部落格,总是匆匆的来,又匆匆的走。
    你这芋头糙米饭,现在还不能吃只能看,迟些会跟着你的食谱煮,凡是芋头的东西我最爱!
    糙米确实因口感的关系,很多人都不喜欢。我家的长辈、先生和小孩也不喜欢。后来我选择Jasmine糙米(有两款,高纤维和普通糙米),我是让他们吃普通糙米,他们能接受。你可以试试。
    祝福你:)
    Euni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Eunice, 是你吗? Eunice?!
      怎么我会不知道你新添了个小娃儿, 恭喜恭喜你了!
      谢谢上来报喜, 让我也感染了你的那份喜悦, 你也好好休息哦!

      Delete
  8. 我来迟了,没有得吃了。鸣鸣鸣~

    ReplyDelete
  9. 好好吃的芋头饭.想问那一个牌子的糙米较容易煮.不需浸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抱歉, 我对于糙米的品牌并非十分了解,都是我家老的买的! 呵呵。。。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